『 新闻内容 』

   
南通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让残疾人朋友实现就业梦
   
 
 
“我看中了市区一家公司的统计岗位,经过前期沟通,对方对我也比较认可。”上周,在南通市人力资源市场的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上,来自任港街道的肢体残疾人小刘终于找到了心仪的岗位,并达成初步就业意向。这场招聘会由市残联、人社、妇联联合举办,江苏五星电器、南通大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带来48个工种、共计200多个岗位。

南通得力净化器材厂有限公司准备招聘10名包装工,公司总经理严安亮介绍,包装、裁切等岗位对技术要求不高,适合残疾人工作,自1996年起,公司已经招聘了20多位残疾人,其中5名残疾人已经有了10多年工龄。此次招聘会,公司希望能够多给残疾人就业机会,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。

为了找到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,本次招聘会前,市残联对接人社、妇联等部门,根据就业年龄段内残疾人的需求,深入单位宣传动员并做好岗位开发和收集工作。通过线上登记、线下电话等方式接洽市区相关重点企业,发布求职招录信息。当天,共有138名残疾人参加了招聘会,61名残疾人朋友现场和用工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。

“为了一份工作,我们全家想了不知道多少办法。”家住城东街道的顾女士陪着女儿一起来到招聘会。她的女儿小徐在学校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,但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。残疾人就业到底难在哪?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玉娟介绍,除个别企业仍不愿招聘残疾人外,劳动岗位的局限、就业能力不足等都是制约残疾人成功就业的障碍。不少企业为残疾人提供的岗位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劳动岗位,如保洁等体力劳动岗位、技术含量低的手工操作等,但残疾人由于自身原因,很多人不适合这样的岗位。而残疾人无论学历、劳动技能等就业能力也普遍存在不足,加上少数残疾人仍存在“挑肥拣瘦”的心理,这也是导致残疾人就业难的主观因素。

为解决劳动岗位和残疾人之间的供需矛盾,近年来,市残联将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帮助残疾人就业的重要举措。去年,市残联开展了2期电商培训班,帮助5名学员注册了公司成功创业。开展了全市盲人中级保健按摩培训班,帮助15名盲人拿到“中级职称”。结合残疾人实际需求,海安、如皋举办盆景制作、蔬果种植、农药科学使用等现代农技培训。海门、通州依托“叠石桥家纺城”的便利条件,发挥“互联网+就业”的优势条件,打造残疾人“家纺微商”;崇川、港闸开展插花、烹饪等实用技能培训,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。市残联联合人社、民政等部门开展了4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。截至去年10月,全市新增实名制残疾人就业1085名,实名制残疾人培训1100名。

今年,南通市残联将进一步做好新增残疾人实名制就业和培训工作。“除传统的劳动技能培训,我们今年将培训目标瞄准电商产业。”王玉娟介绍,紧扣当前劳动力市场形势,市残联将以电商就业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,发挥残疾人电商创业基地——共青团青创E站的创业孵化作用,系统开展电商实用技能培训,深入做好“互联网+”的新课程,不断提升残疾人利用新媒体就业创业的能力。同时,也将开展咖啡师、皮革护理、西式烹调、茶艺、陶艺等项目的培训,进一步做好企业对接服务工作,不断提高残疾人的职业技能,拓宽就业岗位,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实现就业梦。

招聘网简介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声明 | 隐私保护 | 网站地图 | 友情连接 | 加入收藏夹